close

憂鬱症

 

外甥是精神科醫師,小我沒有幾歲,我們交談時從沒談過他專業領域的事。

倒是去年秋天,在每個月例行的門診時,醫師見我睡眠狀況始終不佳,

問我是否要做憂鬱症的檢查。

我想開洋葷檢查一下也好,看看這類文明病是不是與我有緣,

於是他讓護士要我回答問卷上的十幾道問題。

這些問題我聽了不覺皺眉頭,定義好像很含糊籠統,而且都是要以二分法作答,

因此過半問題我都需要護士先就定義解釋一番;小姐可能從沒遇上我這種患者,

該她皺起眉頭了,因為她也答不出個所以然來。

二十分鐘後,醫師說:『一般十二分就算有了,你是十六分,要不要開些藥?』

我想想這種測驗似乎有點粗糙吧,加上藥也吃得不算少了,便謝絕他的好意。

其實,睡眠問題是從小三開始就有的,換言之已是四十幾年來的陳

與工作壓力、焦慮等因素無關。

問及會不會感到煩惱~~ 全天下誰沒有,「家家有本難唸經」不是嗎?

常常感到身體不舒服~~ 難道當受測者神經過敏嗎?

時常心繫工作完成否~~ 這是現代人的常態,這要算不正常嗎?

 


昨晚心血來潮,找了些有關憂鬱症的資料,光是學說、流派、檢測表就有好多種。

兩小時後,不由得哈哈大笑,我的結論是:

果然這是門「偽科學」,透過放大鏡把千千萬萬的精神現象放大、簡化、誇大了。


以豁達的態度因應生活上的不順遂,是解決憂鬱症的最好良方;

但「豁達」二字,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是永遠無法抵達的境界。

反而是「沒時間生病」、「別閒得發慌」,這些常聽到的玩笑話,

對很多「自覺」憂鬱症者是很可以參考的。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torlin&aid=2998088

2009/05/31 10:05:17 瀏覽100|回應5|推薦14

 

 

這篇不是我寫的

是某個網友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s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