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美麗的向日葵

更新日期:2010/06/24 00:07 文/張淑芬(太極門弟子)

我任教於高中音樂班,訓練學生樂器主修和副修,學生除須具備專業演奏技巧,同時也要兼顧學科的課程,和一般只單純把書念好的學生比起來,她們的確 多了很多壓力及負擔。所以我在盡心盡力教導之餘,更要注意到她們的身體及心理狀況,因為完美的演奏不僅需要靈活的演奏技巧,更需要充沛的體力、以及積極正 面的情緒,演奏才能順利圓滿。

而每年面臨升學考試的高三學生,情緒的起伏可說是狀況連連。特別是在今年大考前幾天,她們一直輪流抱怨樂器好 像壞掉了,演奏的聲音變得好難聽,或是突然覺得曲子一直吹不好等等,為了解開她們的疑慮,我耐心的逐一檢查過後,發現所有樂器其實是正常的,但是她們卻還 是信誓旦旦地說樂器真的壞掉了。看著她們一張張年輕又焦慮的臉龐,我感受到她們的緊張、憂慮、茫然的情緒是那麼的高漲,再加上學校為了升學率一刻也不放鬆 的督促,讓我更感覺到她們已經到了臨界點,在這些負面情緒的氛圍裡,誰都知道絕對不會有好的成績出來,所以我一直思考著如何能幫助她們走過煎熬、順利過 關。

我特別挪出一些時間,找她們聊聊天,和她們分享我自己也曾經經歷過一樣的心路歷程,並且分享了我在太極門師父身上學習到的人生智慧。我 笑著問向日葵和蕨類,她們喜歡哪一種?幾乎沒有例外,每個人都喜歡向日葵,為什麼呢?因為向日葵長得漂亮,只是因為這樣嗎?我再次引導她們思考一下它的生 長方式。於是大家安靜了下來,不一會兒,有人說她懂了……因為向日葵永遠向著陽光生長,陽光在哪裡它就在哪裡;所以它不僅擁有美麗的外表,還有燦爛的心 情。我告訴年輕的孩子們「轉個念頭」,即使今天天氣不好,卻可以在心中升起太陽,一旦能如此 做,所有的烏雲都能漸漸散去,這不是特異功能,而是人生的智慧。

學生畢業後的幾個月,我收到了一張卡片,卡片中表達了對我的感恩及想念,並 告訴我「向日葵」的故事對她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從小,家人在升學過程中,一直給了她很大的壓力,而她也要求自己只能贏不能輸,而自從一年多前失去母親後, 她便開始產生嚴重的厭食症,又因考試壓力患憂鬱症及失眠,一個19歲的孩子竟然需要服 用百憂解及安眠藥。在聽了我的故事之後,她才知道原來只要轉變想法,就可以讓自己充滿喜悅與陽光,畢業後,她試著照著我的話去做,居然慢慢可以不用再吃 藥,也欣然而勇敢的去迎接新生活。

記得我曾經跟她分享太極門師父常常告訴我在人生低潮時非常受用的一句話:痛苦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好好 地成長才能讓父母放心,也是愛自己的最佳方式。每一個好的,正面的想法,都足以扭轉劣勢。我想,她一定可以當一朵最漂亮、最燦爛的「向日葵」。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4/128/2808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s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