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吃精神科藥物嗎?


有位中年朋友問我,她該吃精神科藥物嗎?由於我周遭認識一些人,有看精神科醫師吃藥,又加上我有在精神病院康復之家義診,所以,我決定提供我所知道的狀況,讓她參考。

這位朋友看來溫馴有禮,好奇她為何想吃精神科的藥,她說是精神科醫師的建議。由於她會莫名其妙的心悸與呼吸困難,全身也沒有力氣,但所有的生理檢查又都正常,於是去看了精神科醫師,不同的醫師有不同的診斷,有的說她是精神官能症,也有說是身心症,更有說是憂鬱症的。

與她聊過之後,我了解道她的想法念頭太多了,常常過分的擔憂,例如小孩子晚點回來,她可能會想著是否發生車禍或被綁票了。這種狀況下,我強烈地建議 她不要去看精神科醫師,想想我認識的一個親友,她說吃了藥之後比較不會胡思亂想,但也失去了生命力與活動力,整天只想睡覺。又看看精神病院的病患都很乖也 有點呆,壯碩的男性竟然一點力氣也沒有。

情緒的低潮是很自然的現象,為何不藉由心靈的修為而要依賴藥物?痛苦煩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生命課題,由於她還年輕,本身也喜歡佛教,我建議她多到慈 濟或法鼓山等大道場參加活動,她去法鼓山參加三昧水懺後,覺得很歡喜,心境改變很多。現在的她每當煩惱念頭現前,就趕緊念佛號,念頭少了,心情也輕鬆了。

不少精神科醫師只是症狀療法,他們不會去感受病人痛苦的深度。賴其萬醫師的文章提到:醫生做久了,好像看到病人有症狀,就只想到開刀開藥,卻忘了他們的病痛有更深一層的意義,‧‧膚淺的治療有時反倒雪上加霜、無濟於事。

另一位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對於心理治療如此說:我們總以為做了很多,卻又覺得一切的轉換如同水月浮影。難道,一個人改變了水面的印象就等於改變了水裏的伏流嗎?


http://tw.myblog.yahoo.com/jw!EDdGd9uCERLYGqfFBgYMQMV7RhLixpBuI3o-/article?mid=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s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