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易引發中風 心血管病患忌吃諾美婷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1/23 14:18"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民眾都會使用「諾美婷」(Reductil)等來減肥,不過國外研究發現,諾美婷含「西部曲明」(Sibutramine)成分,會增加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歐盟轄下「歐洲醫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已撤銷該類藥物的許可執照,國內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禁用該藥品。

歐洲於近日發布藥品安全資訊,建議各會員國暫停使用Sibutramine成分藥品作為控制體重。根據該藥品最近研究(Sibutramine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SCOUT)的初步資料發現,年齡大於55歲且有心血管疾病病史者,使用含Sibutramine成分藥品,有較高的心血管方面風險(包括心臟病發作、中風等),因此歐盟建議各會員國將該藥品撤離市場。

且美國FDA也發布藥品安全資訊,雖未建議該藥品撤離市場,但建議患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充血性心衰竭、周邊動脈疾病、未良好控制之高血壓等病史的患者,禁止使用該藥品。

食品藥物管理局蒐集彙整國、內外相關安全資訊,將提送藥品諮詢委員會重新評估該藥品的使用效益及風險,也請該藥品廠商儘速將原說明書中關於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病史者使用的「警語」,提高為「禁忌」,即暫停這類病人使用Sibutramine成分的藥品,並函請各相關醫藥學團體,提醒醫師為病人處方含 Sibutramine成分的藥品時,應謹慎評估用藥風險與效益並監測病人血壓與脈搏,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病史者,應禁止處方含Sibutramine成分藥品,以加強對該藥品的安全監視。

生產諾美婷的亞培藥廠台灣營養品事業部總經理汪德菁指出,其實在藥品仿單上本來就有加註警語,如果政府建議把仿單更改成「禁忌」,將會配合該措施。諾美婷在台灣上市8年,一年銷售量高達15萬盒,至少有300萬人吃過,雖然台灣沒傳過致死案例,但國外確實有患者心臟病發或中風死亡,有醫師建議,如果不是過度肥胖,盡量不要依賴藥物減肥,因為無論什麼藥,難免都有副作用。(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謝安安、魯品農)


減肥藥含西步曲明 心疾患者禁用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1/23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研究發現,「諾美婷」這類含有「西步曲明」(Sibutramine)成分的減肥藥(見圖,資料照,記者黃敦硯攝),雖可抑制食慾,但恐使中年心血管疾病患者較易突發中風與心臟病,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昨發布藥物安全警訊,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禁用此藥,鼓勵不良反應通報,並正評估是否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

TFDA指出,根據一項大規模試驗初步結果顯示,五十五歲以上且有心血管疾病病史者,若用西步曲明藥物控制體重,心臟病發作與中風的風險較高,歐盟已建議各會員國將該藥品撤離市場。

目前我國則比照美國FDA,建議有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充血性心衰竭、周邊動脈疾病、未良好控制的高血壓等)病史的患者,禁用這類減肥藥。

我國至今共核准九款「西步曲明」成分減肥藥,分別是:諾美婷(兩種劑量)、拜耳愛麗纖、瑞婷娑、諾妤、樂消脂、細體纖、漾婷(兩種劑量)。

TFDA將請藥品諮詢委員會重新進行風險與效益評估,並請藥廠儘速修改說明書,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禁用此藥。同時也強調,一般肥胖者服藥期間同時應嚴密監視血壓、脈搏、心跳等,用藥時間最長不超過一年。

前肥胖醫學會理事長、署立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表示,西步曲明作用於中樞神經,可有效抑制食慾,卻也會使心跳加速、血壓升高,以致增加心臟負擔。

祝年豐表示,國內合法減肥藥分為兩大類,分別以諾美婷(西步曲明)與羅氏鮮為代表,前者市佔率是後者的三倍,價格相當,效果優劣互見。羅氏鮮可抑制腸胃道對於脂肪的吸收,但也有易排油便、妨礙脂溶性維生素吸收、提高膽結石風險等缺點。


歐盟禁諾美婷 台灣研擬跟進?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1/23 21:01"


在台灣減肥藥市場市佔率第一的知名減肥藥諾美婷,因為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歐盟已經正式建議會員國暫時禁用,台灣目前也正研擬是否要跟進,結果最快春節前就會出爐,不排除可能下架。

就是這一顆顆的諾美婷,被很多肥胖者視為解救肥胖的救星,台灣有300萬人服用過,不過因為諾美婷含有Sibutramine(西部曲明)的成分,歐盟已經建議各會員國將這類藥物暫停使用。

諾美婷在1997年上市,全球已有70多國核准使用,但從2001年以來,英國約17例死亡個案疑似和諾美婷有關,其中6人心臟病發或中風死亡。

諾美婷的售價不便宜,像是一盒15毫克劑量的,定價就要4000元,不過還是穩居台灣減龍頭,一年銷售15萬盒,面對可能的下架危機,廠商也趕緊出面滅火。

除了諾美婷之外,台灣還有像是漾婷、拜耳愛麗纖、瑞停娑、諾妤、樂消脂等等9項藥品都含有Sibutramine,這次都會一起檢討,也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別為了減重,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s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