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能」哪來? 檢調偵查中

更新日期:2010/01/13 07:01

安親班老師,竟拿「利他能」餵學生,這種治療過動兒的藥,因為具有成癮性,已經與K他命同列第三級管制藥品,藥局雖然有賣,但必須拿醫生的處方箋,還要簽名才能買,到底老師是怎麼得到這種管制藥品?檢警已經在進行了解當中。

要買第三級管制藥品「利他能」,沒處方簽,很抱歉,不能賣,而且不只處方簽要醫師正式開立,領走還要簽名,才算數不過,層層把關,竟還是讓安親班,違法取得。

一顆顆排裝的白色藥碇,就是屬於第三級藥品的「利他能」俗稱 「兒童古柯鹼」,一般專門治療過動兒,或者也給憂鬱症患者服用,不過如果被拿來用在正常人身上,不但容易上癮,嚴重甚至可能造成休克。

確定服藥的學生,最長的已經吃了一個星期,但這類列管藥品,竟被安親班當作維他命,讓學生服用便於管教,檢調都已經針對安親班學童驗尿,要了解有多少人受害。


濫用利他能 過動症協會憂污名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1/13 07:01"

竟然有安親班?#x8493;p孩吃治療過動兒的管制藥品「利他能」,被人濫用的後果,讓過動症協會很憂心,擔心「利他能」遭污名化後,會讓部分過動兒家長恐慌,導致治療困擾。

這個治療過動兒的管制藥品竟然成了安親班?#x8493;p朋友安靜的乖乖藥,但其實這種藥對真正的過動兒是能幫助他們注意力集中,一名21歲的過動症患者出面分享她的治療經驗,21歲的她有著高學歷,但因為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常常被誤解。

不過「利他能」竟然被人濫用,衛生署和醫生擔心,藥品和過動病童被醜化,藥都會有副作用,但重要的是必須用在真正需要治療的人身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11/1yozp.html


《無照安親班劣質教師》黑心管教 騙童吞過動症用藥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1/13 04:11"

〔記者王述宏、何玉華、何瑞玲、王昶閔/台北報導〕為了便於管教學童,未立案的台北縣中和市「啟又馨」安親班擔任校長兼老師的趙麗珠,竟涉嫌餵食學童治療過動兒的第三級管制藥品「利他能」!目前已知有六名學童指證曾經服藥,檢方指示對安親班學童全面採尿送驗。家長痛批安親班太惡劣。

檢方:學童全將採尿送驗

台北縣中和國小五年級導師上週三、四在不同班級陸續發現三名學童攜帶不明藥物到校,老師原以為學生感冒服藥,但發現一排錠狀的藥粒與一般袋裝成包的感冒藥有別,請校護查看後發現是利他能。


一童吃逾百顆 想吐愛睏

原來,安親班校長趙麗珠提供利他能給上課不專心的學童,如吳姓學童就吃了超過一百次,但因為藥很苦,吃了會想吐、想睡覺,吳童把藥藏在書包裡沒吃,結果被學校老師發現,整件事情才曝光。

許姓學童的爸爸說,上週四學校通知他兒子在安親班被老師餵食利他能,他問兒子為何沒講,兒子說是老師交代不能告訴家長,他到安親班找趙女理論,沒想到趙女還反駁,說是他兒子偷她抽屜裡的藥。

四年級的劉姓女學童指證說,老師會拿白色的藥給不專心的同學吃。其他學童說,老師告訴他們吃了藥就不會打瞌睡,而且讀書會專心,可是他們吃了之後反而覺得很累、沒食慾。

不過,也有學生說,安親班中有幾名同學之前看病拿了這些藥吃,功課變得比較好,其他人也很想吃就跟安親班老師要,老師便把同學吃剩下的藥分給其他人吃。

利他能必須憑醫師開立的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藥局才能調劑供應,趙麗珠如何取得藥物來源,五十二歲的她說法反覆,一下子說以前班上有過動兒的同學,她替家長持處方箋到八里的精神療養院拿的,後來被其他學童偷開她的抽屜自行取走。一下子又說過動兒學童家長從大醫院看診後取得,留在安親班給小孩服用,她不知道利他能是管制藥品。趙麗珠說,她不只拿利他能給學童服用,還有好市多買來的維他命,家長都知道。

趙女經營的安親班有十多名學童,警方約詢的六位學童,都指證曾服用維他命與利他能。

警方另表示,從安親班裡起出「利他能」十五顆半外、還有「舒肉筋新錠」六顆,懷疑趙女也誘騙學童服用肌肉鬆弛劑。


女師廿萬元交保 北縣追來源

警方將全案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法辦。不過,檢方根據警方在安親班內搜獲利他能、維他命等,與趙女供述吻合,加上趙女坦承犯行,認定趙女主觀上對利他能沒有管制藥品的認識,行為觸犯不具醫師資格卻拿藥給他人服用,因此改依醫師法諭知廿萬元交保。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強調,將督導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查核醫療院所、藥局對「利他能」的使用與管理。北縣衛生局副局長黃文魁說,藥局若在無醫生處方下擅自供應,將依藥事法第五十條及第九十二條規定罰款三萬元。

北縣社會局副局長李美珍說,案發後已加強違法安親班查緝,也將追究業者擅自給學童第三級管制藥品的法律責任。


小檔案《利他能》

正確服用 不會有嚴重副作用

利他能(Ritalin)不含古柯鹼,主成分是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屬第三級管制藥品,能刺激腦內傳遞物質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的分泌,適應症為過動兒症候群、發作性嗜睡症,用於無法專注、具有失控行為的過動兒。用藥說明書中指出,六歲及六歲以上兒童,從每天一或兩次開始,每次半顆五毫克。

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強調,利他能是短效性的藥,病人三餐服用,達到治療效果,一旦病人在回診時有噁心、食慾差,或是有輕微心跳快與肚子不適的現象時,則會考慮改為長效型用藥,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下正確服用,不會造成頭腦萎縮等嚴重副作用。

臧汝芬醫師表示,非法取得該項藥物是個絕對性的錯誤,但也提醒各界勿把此藥污名化,造成更多的困擾。(記者何玉華、王昶閔、何瑞玲、鍾麗華)

挑選安親班注意事項

●就讀前請安親班、托兒所提供立案證書,注意名稱、地址是否與核准資料相同,並向縣市政府社會局查詢是否立案。

●多與機構溝通瞭解收托育方式及態度,收退費標準及業務運作管控流程等。

●多到現場了解空間、學生數、功課量、衛生條件、管理風格、師資等,若發現有違規事項,通報社會局或教育局。

●多和孩子聊聊,及早發現問題。

(記者何玉華、謝文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78/1yosh.html




過動兒遭污名化!顏純左:利他能是管制藥品非毒品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1/14 16:2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用來治療過動兒的3級管制藥品「利他能」,被指為「兒童古柯鹼」,家中有過動兒的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昨(13)日與精神科醫師陳俊升舉行記者會,希望不要對過動兒、利他能加以污名化,顏純左呼籲家中有過動兒的家長,務必遵照醫師指示讓小朋友服藥,因為「利他能」是管制藥品而不是毒品。

顏純左表示,因為自己的小孩是過動兒,服用相關藥物已長達5年多,媒體報導將「利他能」指為「兒童古柯鹼」,讓他的小孩問他「我這樣是不是在吃毒品」,事實上,「利他能」是3級管制藥品並不是毒品。

陳俊升說,不能污名化「利他能」,更不能污名化過動兒,「利他能」藥品可以治療過動症,對憂鬱症也有療效,是屬於中樞神經刺激劑藥物,吃藥後能使人的大腦發揮功能,做出是非判斷。

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一般家長容易疏忽家有過動兒,忽略了過動兒早期接受診療的時機;他希望如果家中有這種小孩時,請家長不要隱瞞,使小孩能儘早接受輔導及治療,小孩在適性的教導下,才能正常求學、成長。

顏純左指出,過動症的發生率約5%,早期接受評估治療,不僅能讓孩子更適性成長,也能避免掉許多可能出現的家庭糾紛,台南縣目前約有2千名過動症的學生,台南縣政府也早在民國96年底開始推動注意力不足過動兒輔導計畫,聘請5名專業教師對過動症兒童進行輔導,已有不錯成效。

顏純左強調,「利他能」被誤為毒品後,恐將造成過動兒家長不願意讓孩子接受治療,將近年來努力的成果毀掉,過動兒要不要吃藥,要由醫師來決定,請家長不可自作主張,影響過動兒的治療。(新聞來源:民眾日報記者顏大堡)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4/17/1ysh5.html



南縣/顏純左籲家長不要恐慌 過動兒是否吃藥要問醫師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1/13 19:16"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

家有過動兒的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表示,相當擔心會有家長不讓過動兒吃藥而 影響過動兒的治療,過動兒是否要吃藥,要問醫師,請家長不要恐慌。陳俊升醫師及教育處王建龍處長也提出相同看法。

近日,台北某家安親班傳出提供治療過動症藥物給小朋友吃的事件,又有媒體報導稱該藥俗稱「兒童古柯鹼」,引起家長的恐慌。顏純左強調,過動兒要不要吃藥,要問醫師來決定,而且治療過動症的「利他能」係管制藥品,並非毒品,請家長不要因媒體的報導而產生誤解。

顏副縣長表示,所謂毒品就是原本沒有病,吃了會舒服,不吃會難過,而且吃的量愈來愈多,這就是毒品。然而治療過動兒的藥物只是管制藥品,按照醫師的指示讓小孩吃藥,這樣可以改善過動兒注意力及增加學習效果。

台南縣政府自96年底開始推動注意力不足過動兒輔導計畫,2年多來已有初步的成果,5位專任輔導老師在縣內國中小學服務的對象約2000人,且有具體的成果,這也是全國率先實施這項計畫的縣市。

顏副縣長表示,由於台南縣辦理注意力不足過動兒輔導工作有具體成效,縣府準備辦理一場全國性觀摩活動,屆時歡迎全國各縣市相關單位踴躍參加。

對診治過動兒有多年經驗的陳俊升醫師表示,「利他能」藥品可以治療過動症,對憂鬰症也有療效,是屬於中樞神經刺激劑藥物,吃藥後能使人的大腦發揮功能,能做出是非判斷。

他希望「利他能」藥品不要被汙名化,以免引起過動兒家長的誤解或恐慌,進而影響及過動兒的治療。

縣府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一般家長容易疏忽家有過動兒,忽略了過動兒早期接受診療的時機鎮。他希望如果家中有這種小孩時,請家長不要隱瞞,使小孩能儘早接受輔導及治療,小孩在適性的教導下,才能正常求學、成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17/1yqhm.html





管制藥品污名化 恐影響過動兒治療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1/13 17:09"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13日電)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今天表示,部分媒體將用來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管制藥品「利他能」定位為毒品,引起部分過動兒家長恐慌,可能影響家長讓孩子接受治療的意願。

醫師出身的顏純左,本身也是過動兒童的家長,在他的主導下,台南縣政府在民國96年開始推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輔導計畫」,由5名專任輔導老師深入各校園,鼓勵家長面對孩子有過動傾向的事實,接受輔導及轉介治療。

顏純左表示,過動症以往較不受到重視,甚至不將它視為疾病;但其實有5%左右的兒童可能有過動傾向,早期接受評估治療,不僅能讓孩子更適性成長,也能避免掉許多可能的家庭糾紛。

他說,在縣府的努力下,台南縣目前已有約2000名對象接受輔導,其中有部分經醫師評估後需服藥治療。在媒體以「毒品」來形容「利他能」後,不僅有家長恐慌,還有接受治療的孩子質疑自己是不是一直在吃「毒品」。

顏純左擔心,如此一來,可能造成過動兒家長不願意讓孩子接受治療,將近年來努力的成果毀掉;縣府準備舉辦過動兒輔導工作觀摩活動,邀請全國各地相關單位參加,呼籲各界重視。990113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5/1yq1w.html



「利他能」遭污名 家長醫師出面澄清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1/12 22:35"

台北縣安親班驚傳餵食學童服用治療過動症的藥物「利他能」,不少人以「兒童古柯鹼」來形容這項管制藥品,醫師與家長團體擔心藥品與過動兒被污名,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醫師解釋「利他能」經指導使用是安全的,對患者注意力與學習力也有正面幫助,不會有成癮現象,家長團體希望衛生署與媒體正確宣導,不要誤以為他們的孩子服用的是毒品。(陳奕華報導)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高淑芬解釋,國內外研究證實,「利他能」讓過動兒童的注意力、學習力以及社交技巧明顯進步,過去十幾年臨床經驗顯示,正確治療加上家長與校方協助,讓不少小孩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對於外界把利他能與古柯鹼並談,高淑芬澄清,利他能沒有成癮問題,經醫師指導使用是安全。

「這個人如果需要,他會不停想辦法找這個藥物來吃,不管是喝酒、抽煙,這些在服用利他能的小孩子都不會出現,否則也不會我們要一值盯著他要記得吃藥,所以這些很清楚的,在我們這麼多臨床經驗,我們沒有看到說在服用治療會有成癮等等問題。」

憂心被誤以為服用的藥物是毒品,赤子心過動兒協會秘書長蔡美馨呼籲衛生署正確宣導,期盼大家給予過動孩子正向的看待與關懷,讓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有機會像體壇「水怪」菲爾普斯一樣,發光發熱。「被宣導成服用毒品,赤子心、家長團體、26萬過動家族情何以堪,請衛生署更廣泛正確的作衛生宣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2/1/1yo8g.html





俗稱兒童安非他命 濫用恐傷腦!
TVBS 更新日期:"2010/01/12 19:05"

因為藥品結構類似安非他命,影響中樞神經,所以白色藥丸「利他能」,必須要有管制藥品處方籤才能取得,趙姓負責人供稱,班上曾經有過動症的小朋友,靠這個處方籤,藥局也拿得到藥;卻要求正常孩童,每天早晚吃半顆,除了利他能之外,警方還搜出一種吃了肌肉放鬆會嗜睡的藥丸,是否也給了孩童服用,正在調查。

一顆顆白色,國外有個俗稱叫聰明藥丸,在台灣,每一顆去向都得簽名切結,屬於管制藥品的利他能,一個安親班老師怎麼取得?精神科醫師江漢光:「可能以前沒吃完就放著,不然一般人很少拿到。」

拿藥需要這種特殊處方籤,趙姓負責人供稱,安親班之前有2個小朋友有過動症,才會取得處方籤,如果是連續處方籤,就近在藥局就能拿藥,論小朋友體重,一天開1到3顆,有許多病患吃不完。

江漢光:「結構上就類似安非他命,而且有中樞興奮的作用,(大腦)皮質興奮的作用,一般(過動症學童)家屬,本來就比較疑懼,本來就比較排斥。」

所謂聰明藥丸,也只針對缺乏注意力的過動症孩子,因為穩定中樞神經,讓孩子正常學習,卻有頭痛、噁心、心悸、失眠等副作用,換成一般孩子,不必要地刺激大腦,恐怕反效果,安親班老師沒有醫師資格,卻自做主張讓孩子一次吃半顆,行為震驚醫界。

在安親班還搜到利他能剩15顆半、舒肉筋新錠6顆、不明藥物4顆,不只利他能是三級管制藥,舒肉筋新錠作用放鬆肌肉,也很匪夷所思。安親班學童家長:「我的小孩子(曾經)在她那邊,很兇、很沒愛心啦!」

一切只是為了管教學生嗎?帶頭濫用藥物,恐怕是最壞身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2/8/1ynxw.html



列管藥品 不會成癮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1/13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台北縣有某不肖安親班老師,為讓孩子安靜,竟餵食治療過動兒的藥品「利他能」。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組副組長蔡文瑛昨(12)日指出,利他能是屬第三級管制藥品,需憑醫師開立的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才可調劑供應,已將全案已移請板橋地檢署偵辦中。

蔡文瑛指出,「利他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治療藥物,主用於治療過動症及嗜睡症,因屬中樞功能活化劑,現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需憑醫師開立的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才能調劑供應。

而「利他能」雖能控制住過動或是過動症其他行為上的症狀,但並不能提高智能,且會造成暈眩、食慾不振、噁心、視力模糊、心悸、心律不整等副作用,而坊間外傳利他能可讓人專心唸書,這是錯誤的觀念。

台大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高淑芬說,因利他能的化學式類似安非他命,因此列管制藥,但並不會像其他管制藥品會造成興奮或成癮。且據國內醫學中心現階段對於過動症的診療經驗,並未顯示病患使用「利他能」會有濫用的危險。

衛生署昨再呼籲,家中若有過動兒,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依指示用藥,別私自到藥局或藥房買藥亂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128/1yod0.html



家長:過動兒服用利他能 情非得已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1/13 02:44" 顏玉龍/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顏玉龍/北縣報導】

中和某安親班女老師給學生服用治療過動兒藥物「利他能」,過動兒家長表示,藥物本身就有正反兩面,孩子若能不用藥且適應良好、正常學習,是每個過動兒家長的心聲,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遵照醫生指示,正確使用並治療。

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蔡美馨指出,對於廿六萬名過動兒家長而言,不用藥是最大的期盼,但在情非得已下,接受醫師囑咐並正確使用利他能及治療,情況確實有改善,且心理治療配合藥物,效果更為明顯。

一名過動兒家長指出,孩子長期接受醫師治療服用利他能,並未出現副作用,況且一般藥物均可能會出現後遺症,利他能雖是中樞神經興奮劑,但並非毒品,而是列為第三級的管制藥品。安親班老師未經醫師評估,直接給孩子服藥,確實會影響孩子發育,但過動兒若未服藥,恐會出現無法適應團體生活及學習困難等障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4/1yolo.html




利他能便宜 考生愛用 PUB常見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1/13 04:11"

〔記者何玉華、何瑞玲、王昶閔/台北報導〕安親班老師提供「利他能」給學童服用引發爭議,不過,有藥師指出,合法藥局販售屬第三級管制藥品的「利他能」很嚴格,但有許多管道可以取得,每顆要價不到三元,在PUB裡面很普遍,在國外被稱為是「聰明藥」的一種,學生會在考試前服用。

屬第三級管制藥品

聽到利他能被比喻成第一級管制藥品的「古柯鹼」,署立雙和醫院藥劑部主任林攸美並不表認同,因為「利他能」是治療過動兒常用的慢性處方藥,對學生成績的影響的確很明顯,之前也曾經有家長在考試前急著要幫孩子拿藥,但管理很嚴格,沒有醫師開的慢性處方並不容易買到。

誤傳能提高智能

林攸美說,管制藥品數量要定時申報,還要求有保險箱,兩把鑰匙分別放在不同人身上,坊間藥局嫌麻煩不一定會賣,老師提供給學童的藥,讓人擔心的是否為不明來源;也擔心污名化,會影響家長給過動兒服用的意願。

利他能有助小孩注意力集中,精神科、小兒科醫師很常開。去年大考季節,中部地區出現不少家長帶基測、聯考學子到大醫院看診,向醫師指定開處方箋「利他能」給小孩服用。利他能在國外還被稱為是「聰明藥」的一種,美國甚至不需要醫師處方箋就能取得,不少學生考前會服用。

柯姓藥師說,相同藥效的藥品還有「專思達」,屬於長效性,一天服用一次,但一顆價格四十元以上,利他能每顆不到三元,便宜許多,使用也較普遍。

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強調,利他能並無法提高智能,坊間誤傳利他能可以讓人專心唸書,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此外,健康的人濫用利他能也會成癮,出現類似安非他命成癮症狀,具攻擊及幻聽、幻視情形,但目前並無具體數據顯示服用多少量會成癮,但長期服用確實有心悸等副作用。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教授查特吉更指出,服用利他能易上癮,會對心臟造成嚴重影響、甚至猝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78/1yosi.html


安親班老師餵藥 家長攜子檢查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1/14 10:01"

台北縣中和爆發安親班老師餵食管制藥物事件,其中一位學生家長,13日下午帶著小孩到醫院檢查,雖然診察結果現階段並沒有明顯副作用,但家長對這名黑心老師第一時間推說這藥是小朋友偷來的,非常憤怒,不排除聯合其他家長進一步求償。

擔心寶貝兒子吃了管制用藥利他能,會影響中樞神經,許先生下午帶著小孩到醫院檢查,糊裡糊塗吃了10多顆藥,許小弟自己也很緊張,醫師邊安撫邊為他抽血送驗,結果出爐,所幸並沒有嚴重副作用。

即便只有輕微症狀,家長還是很氣憤,因為趙姓安親班負責人,向檢方坦承有?#x8493;p孩吃藥,但第一時間卻睜眼說瞎話,不只受害的家長氣憤,其實平面媒體一度將這種治療過動兒的利他能稱為「兒童古柯鹼」,也引起部分過動兒家長的不滿,擔心小孩被醜化,家長不排除對平面媒體提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4/11/1yrk4.html


增強記憶助熬夜 「校園嗑藥」案例恐日增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10/01 10:20" 王思捷

(法新社巴黎1日電) 1日發表的一項報告指出,能夠幫助學生熬夜、促進學習或增強記憶力的藥物,未來將成為大學校園中的頭痛難題。

澳洲雪梨大學心理學家卡基奇(Vince Cakic)在「醫學倫理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Ethics)文章中表示,原本用於加強認知功能、俗稱「聰明藥」(nootropics)的藥物,已在未經批准下用來加強學生成績表現。

卡基奇引用的一項美國調查報告顯示,在市面上被稱為「迪西卷」(Dexedrine)和「利他能」(Ritalin)的甲基芬尼特(methylphenidates)和安非他命(amphetamines),在某些美國校園中可能有多達1/4學生使用,特別是那些擁有高入學標準的學校。

這些藥物在醫學上通常用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和嗜睡。

新一代的誘惑則是莫待芬寧(modafinil),市面上商品名稱為「普衛醒」(Provigil)。

卡基奇表示,許多藥物都可以作為增強記憶力使用,例如治療阿茲海默症的donepezil(藥品名為「愛憶欣」,Aricept),或是 galantamine(藥品名為「利憶靈」,Reminyl)、piracetam(藥品名為「諾多必」,Nootropil)。如果想更有活力,可以使用selegiline(藥品名為「迪普寧」,Deprenyl)。

他說,目前這些藥物對課業表現僅有些許幫助,然而藥廠生產線將能生產作用更強大的新藥,對使用者會更有吸引力。

他指出,體壇打擊禁藥的經驗可以作為參考。

他說,加強表現藥物不只有生理上的風險、易成癮、具有副作用,同時也幾乎不可能得到控制。

卡基奇指出,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場景是,學生被帶到一旁作尿液篩檢,或是第一名的學生因使用禁藥而被取消成績。他說,這聽來也許很好笑,但未來卻有可能成真。(譯者:中央社王思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1/19/1s4v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s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